上傳中,請稍候...

相關
報導

MEDIA

15

2022-09

首設永續發展論文獎,共聚ESG解方經濟的盛會

邁進第三十一屆的「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於111年8月20日盛大舉行,首度頒發增設的「永續發展論文獎」項目,展現主辦單位對於學術理論研究與務實解決問題同等重視,落實愛護地球的綠色永續理念。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自1991年6月辦理管理碩士論文研討會,以促進各校間的觀摩學習,將研究成果與企業分享,回饋社會與管理學界,2015年起獲得富邦人壽獨家冠名贊助而正式定名為「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並於2019年將賽事升級成為「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係臺灣學術界最大規模且具知名度的競賽,蔚為知識傳播交流、促進管理研究領域改革與創新、校園管理菁英接軌企業產業界的年度盛事。今年度因應當前重要趨勢,新設「永續發展論文獎」,擴大產學鏈結,更能推進企業關注ESG(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治理governance)議題而付諸實務的作為。

探討嶄新的ESG領域,提出創新創見

管理科學學會名譽理事長許士軍致詞感謝富邦人壽給予的支持,今年以「知識領航、永續培育」為主題精神,各大學企管領域多達667篇,讓進入決審的76篇參賽論文在這知識的殿堂嶄露頭角,從初審、複審到決審審查動員200多位老師,得獎勝出者僅占其中約十分之一,相當不易。
許士軍指出,近兩、三年來,受到全球氣候變遷、貧富不均、Covid-19疫情等影響,永續發展議題成為顯學,經營管理業界也聚焦解決迫切、嚴重的問題,投入「解方經濟」,因此本屆論文獎除了發展理論與印證、分析現象等研究外,更針對新的情勢與社會需求,「入世」般地解決問題,帶動實際成果,「ESG是全新的領域,沒有太多歷史文獻可供參據,論文的研究過程必須深入現場,才能針對個案探討,透過整合分析,進而提出創新創見,解決企業的問題,追求永續的願景。」

倡議ESG守護地球,富邦為臺種10萬棵樹

富邦人壽執行副總經理陳世岳致詞說,富邦人壽注重ESG的綠色能源及發電、減碳、減廢、社會與金融責任,例如海外企業必須有綠能標章才符合富邦考慮投資的對象,又如富邦人壽致力企業永續發展,攜手富邦金控「Run For Green」,擴大ESG倡議與行動,希望5年內為臺灣種下10萬棵樹,身體力行淨灘、推動綠色賽事、提供偏鄉老人交通車協助就醫等等,愛護地球從守護溪流做起,已從事臺中烏溪、新竹頭前溪的川廢快篩調查且明年繼續往淡水推進,為地球盡一分心力。這屆增設「永續發展論文獎」,因有大家的共同參與以及國寶級管理大師許士軍教授引導,使得本屆論文獎更加精采。

《天下雜誌》學習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應邀進行專題知識分享未來職場應有的準備,點出人人都是微型的CEO,面臨協作的新時代,生活與工作中、碩博士畢業後「必修」的共通學分就是「管理」,先領導好自己才有辦法領導別人,比如做好時間管理、人脈資本管理、會議管理、向上管理、危機管理、家庭管理、經營自我的形象品牌,又如任何議題都可視為專案管理,方能打破部門之間的界限,獲取跨界、跨領域拓展的經驗,達成公司的目標,最終,績效就代表升遷力。

大會提供平台,9組共76篇獲獎論文發光

頒獎類別涵蓋9組,競爭激烈,入圍決審的論文包括企業經營與策略管理8篇;行銷管理13篇;財務金融、會計與風險管理16篇;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行為5篇;資訊管理與創新應用7篇;營運與供應鏈管理6篇;服務業管理5篇;EMBA 8篇;博士組8篇。
頒發特優獎、優等獎、佳作獎後,再從中遴選出最佳務實應用獎9名、永續發展論文獎3名,榮獲永續發展論文獎的是國立臺東大學學生林翰杰《企業碳揭露與碳績效之研究》、國立臺北大學學生陳雨晴《探討ESG評級分歧與公司盈餘管理之關聯性》以及國立成功大學學生羅莉雅《企業入選永續指數之市場反應:以臺灣為例》。獲頒特優、優等的論文作者及其指導教授都獲邀上台發表得獎感言,感謝主辦、贊助單位與審查老師的肯定,這當中,EMBA組特優獎得主《社交媒體的黑暗面》論文作者國立臺東大學學生楊幸娟發表感言,把獎獻給全心全意指導她的教授許立群,而許立群強調管理學最重要的是實務應用,感謝主辦、贊助單位給予可貴的發光發亮平台與機會。
頒獎大會不受疫情衝擊,各校踴躍參加,座無虛席,全程隆重而熱烈,會後所有得獎人高舉著象徵最高榮譽的獎座、獎狀,上台合影留念。今年已高齡87歲但精神抖擻、全程參與的許士軍教授,特別受到大家的敬重與搶著合照,對於產學共好,管理學術代代傳承,今年更順應ESG國際潮流而開啟相關策略與行動探討的論文獎,他深表欣慰。